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正文

因为痛,所以叫青春——记2014届张弛

作者:学校校友会 来源:校友会日期:2019/03/05 05:30:13 人气:44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张弛2011年9月就读于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是张菁老师。在校期间,他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毕业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刚毕业时,张弛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参加工作,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他在盐城航天信息分公司做一名职员,工资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一般,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当时的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利用工作之余考取中级会计资格证书,然后转行做一名会计师。可是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的自控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强,业余时间更多被花在和同事吃喝、玩手机和玩电脑游戏上,成天浑浑噩噩地活着。偶然有一天他在浏览网站的时候,跳出了一条鼓励大学生投笔从戎的信息,他点开看了一下觉得自己应该换一种活法,去军营中历练一下自己。于是他主动向家人提出参军入伍。一开始家里人很反对,认为他吃不了苦,身体素质差,不能完成部队高强度的训练等。在他的再三坚持下,家人勉强同意了。但同时也给他一个条件,如果不能在部队长期发展就早点回来。

入伍一段时间后张弛发现,部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对于体重160斤的张弛来说,要想扛过新兵这三个月的训练,除了日常的队列训练外,体能训练也是家常便饭。3km、单杠、战术、手榴弹投远每一个都困难重重,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从3km着手,别人跑3km他跑5km。别人练蹲起200个他练1000个。短短一个月时间张弛已经能跟上其他战友,并在最后军队常规考核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个月过去得很快,张弛由一个地方青年正向一名合格解放军战士靠近,也开始渐渐适应了部队的节奏。在新的岗位上开始军旅生活。有人说当兵最苦的日子就是新兵训练的那三个月,熬过去就好了。其实不然,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岗位,新的专业术语,一切都是新的,机器设备连接图远比会计的借和贷要复杂得多。不仅如此,每个机器上都带有许多保密性质的数据,稍有不慎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想到这里,自己身上的担子又多了几分。有压力自然会有动力,张弛开始自学机房里的设备。从最简单的对照设备背记电话号码开始,不停地重复,不停地反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迅速将数据定位到相对应的机器设备编号。掌握了最基础的知识后,张弛开始用自己的方法琢磨设备的连接关系。将设备连接图画下来,做到心中有数,一一对应。开始别人也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张弛要做这样的傻事,现在的信息技术这么发达,电脑中都可以查到的东西,为什么要去多此一举呢?但是后来的经历告诉张弛并不是这样的。有一天忽然下暴雨,机械设备突然断电,而张弛所在机房又出现了告警现象,当张弛的战友都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张弛靠着之前积累的知识迅速找到出故障的机器,在短时间内将它处理好,解决了燃眉之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在年底评功评奖中,被团里评为“执勤先进个人”的称号,这是对张弛的辛勤付出的莫大肯定,也使张弛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

诗人汪国真说过,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一年军营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张弛在思想上、业务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思想上,一直牢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到国家的发展中去,有一份力发一份光;业务上,张弛已经不再是那个刚入伍的新兵了,熟练掌握了工作中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张弛还想进一步提高自己,刚好这个时候部队有考军校的名额,张弛想去试试。张弛详细了解考试的内容,一共十门,包括高等数学、大学语文、英语、历史等。一年时间复习完所有科目,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现在的张弛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只会喊口号的小兵了,张弛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考上军校,接受部队更加全面的教育和熏陶。第二年工作之余,张弛全力以赴,时间几乎都花在研究书本和习题上。当别人在休息、外出、刷微信、玩王者荣耀的时候,他都躲在学习室认真看书。那个时候其实张弛心里也很痒痒,也想玩,但是面对这些诱惑,他学会了克制,因为他知道,只有努力才会有好的结果。还记得除夕的那天晚上,整个连队都在庆祝和家人团圆,而张弛一个人默默跟战友换了岗哨,在岗哨楼里背记单词。张弛深知努力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是不努力一定没有好结果。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第一次考试,张弛离录取分数线差了7分。当时真的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一直不停的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努力,还是没有达成心愿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和消沉后,张弛重新振作起来,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不足,决定再战一年,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这一次,张弛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查缺补漏。每天深夜,当别人已经进入了梦乡,他还在熬夜苦读;每个清晨,他总会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背书。晚上熄灯了以后就跑去帮别人上班,早上起床读书怕吵醒别人,自己就跑去帮别人站岗。那段时间很苦,很枯燥,可是只要有了目标,心中一片光明。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的考试,张弛终于以全旅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重庆陆军勤务学院。现在回头想想,张弛很感谢那时的拼命苦读,不让自己的青春有遗憾。

生活还在继续,进入军校也不是进入了安乐窝,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战,可是张弛并不害怕,因为青春就是这样:“因为痛,所以青春”。高尔基说过: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趁短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


本文网址: /_s37/2019/0305/c779a7782/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