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正文

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加油——记2013届唐婷婷

作者:学校校友会 来源:校友会日期:2019/03/05 05:35:17 人气:4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我的校园经历,不算丰富,但也多姿多彩。原本我性格内向怯弱、畏畏缩缩,到了大学准备改变一下自己。作为纺织专业应用型人员的我,很早便定位我的层次和目标,那便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工作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在校时很少呆在宿舍楼内,常常跑图书馆,一呆就是半天,在校期间借阅了很多书籍,人文社科类是我最喜欢的一类,寒暑假也会借阅三四本带回家阅读。我知道大专的学历想要找到那些好的工作很难,大二的时候,积极报名江南大学的专升本课程,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学习。

增长各种知识的同时,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的活动,通过参加学校的英语角和英语辩论大赛提升英语口语水平,班级组织文娱表演令我更加自信从容,改掉一些内向、害怕与人沟通交流的性格。这期间还做过盐城居泰隆工程装饰公司的经理秘书,主要负责安排经理工作日程、各部门资料分类及汇总,同时预约安排到访人员事务,考核各部门人员的出勤。大三实习期间,以正式员工身份在盐城悦达家纺工作,负责悦达家纺企业生产工业单项目,并有多个项目投入实际生产,令企业提高效益。通过早期与同学、老师和社会人员交流协作,提高自己的交流水平、沟通能力、逻辑分析和观察能力,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到敢学敢做敢担当,从小事开始做,遇到事情不后退、不推脱,积极想办法同老师同学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说个我是如何进学生会的故事吧,大二的时候参选学生会干事,和室友一同写了申请书,面试后她过了,我并没有通过。过了一阵,学生会部门里组织环保保护资源再生利用的活动,要求大家把有限的资源再利用,室友找我们商量如何做才能突显主题呢?大家商量很久,争执不下,提出了贴海报,刷垃圾桶,帮忙打扫卫生、印传单等的建议。但这些早有人提议了,最后我提议:咱们可以一起去各个寝室收集废品纸张、包装盒、还有塑料制品。这个提议费时费力,起初大家都不愿意去。我就说,咱这个是通过实际行动进行宣传环境保护,有人宣传,有人喊口号,咱就做些实质性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呼唤大家的环保意识,同时可以通过分类交换,变废为宝。结果反响热烈,大家各自都从宿舍里整理出很多不需要的垃圾,通过交换,换取自己有用的物件,最后我们寝室收集了一车的塑料制品,换取下次组织活动的经费。我也因为这次的实际活动成果突出而有机会加入学生会。

毕业时我也彷徨失措,对未来既期待又拒绝。但是我没有被未知的恐惧打倒,不放弃、不气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先后去过上海、盐城和南京,最终如愿进入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才进去的新人有三个月的实习时间,学习专业技能工作,三个月后考核,没过的直接卷铺盖走人。

这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项目涉及知识、仪器操作都是书上没有的,还需要一丝不苟的态度,不能出现丝毫偏差,每一个数值都不容许丝毫差错。每一个检验结果都与企业利益挂钩,一个小的失误,可能不仅仅是个人,送检企业和单位都可能面临巨额的赔偿和不尽的官司。一开始极度的不适应,正常一块面料有多个项目,从合理规划样品检测区域,样品准备到最后检测层层叠叠,一个项目有很多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有企业的标准,不同材质的样品参数也不一样。有的时候样品的标准不适用尺寸参数、不合适要,需要及时与前台业务人员沟通。本来以为很轻松的实验都要经过层层把关,一个个数值都要心中有数,如此高负荷的工作很快就令我产生厌倦,多次想要辞职换工作,也偷偷打开电脑搜寻更好的去处。结果发现我没有硬气的学历,更没有过人的经验,很难再找新的工作。于是,我就改变了先前的想法,趁着实习期好好跟前辈学习,下了班留下来研究纺织行业的标准,放假周末也是如此。慢慢地,一个一个标准地学,一个项目两个项目……把不懂的记下来第二天上班问前辈,跟着前辈学习操作知识,下了班晚上继续加班加点地研究,就这样,通过努力三个月后,如愿进入江苏省纺检院工作。

我羡慕同时也感谢那些优秀的同事,独立申请科研项目,认真研究做实验、写论文,然后联系出版社发表,我也在这样的良好环境里被潜移默化地,萌生了想进一步提高的愿望。这期间很多人劝我直接考事业单位的人事编制、人事代理。我深知自己的短板,我想的是考取之后怎么办?那些前瞻性的专业领域我不懂,没法更进一步发展,如果想和这些同事一样优秀,必须离开现有的安逸生活,寻求更好地提高和发展的机会,于是我不顾父母和亲戚的强烈反对,毅然辞职,选择考研。

我感觉再一次站在了人生的低谷,整天乌云笼罩,暗无天日,单单高等数学一下子就把我打趴了,什么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柯西定理、牛顿莱布尼兹公式,微积分学,我根本没学过,就连初中学的三角函数sin、cos、tan、csc、arcsi也忘了个干净……难道愿望抱负还没开始就要结束了?想到这些我常常暗自流泪,不顾家人的反对辞了工作,现在工作没了,又没脸回家,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强迫自己坐在自习室里看书,一遍一遍的看视频讲解、记笔记,不停地请教比我小的同学。

早晨六点起,在出租屋里看书,去教室接着看书,晚上十点回到出租屋里接着背资料......就这样一步步一步步地缓慢向前,如此坚持了一年,这一年辗转江西、南昌再到上海,国庆节的时候忽然发现树叶子好像一夜之间掉光了,我再次穿上考研的外套,才发觉离决战的日子不远了。

2017年12月22日回盐城考试,没有告诉任何人。第二天怀着憧憬、带着紧张、走进考研的考场,因为数学发挥得不好,中午回酒店休息时,躺在床上哭了出来,随后进考场奋战最后一门。转眼到了2018年2月3日查分数的那天,辗转反侧,茶饭不思,挨到下午三点可以查分数的时候,心砰砰地跳,气血上涌,心慌、手抖,手心直冒汗,心想这是决定成败的一刻,朋友帮我数了准考证号让我自己点“确认”键,那天手在鼠标上来回放了很久,做了最坏的打算,同时又心存侥幸盼望自己能考个好成绩。仿佛纠结了半个世纪之久才单击完确认,我考了315分!如今复试结束,查到拟录取名单有我的名字——唐婷婷!回想这一切,努力和付出真是值得的。

接到周彬老师的电话,让我以《成才典型》为题写个人经验,受之有愧,我就以我个人经历写了这篇文章,当作是对以前工作生活的总结,同时在这里十分感谢这么多年来帮助我、关心我的父母、亲戚和朋友们

“有梦就要去追,万一实现了呢!”。大家一起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加油吧!




本文网址: /_s37/2019/0305/c779a7788/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