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印象工院  历史沿革 > 正文

历史沿革

作者: 来源:校友会日期:2011/11/09 11:00:45 人气:3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栉风沐雨五十载 自强不息铸辉煌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50周年回眸·校园建设篇

编者按: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盐城地区第一所省属公办高职学院,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立足盐城,面向苏北,服务沿海,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学校喜迎桃李芬芳、硕果飘香的50华诞。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该校走过的不寻常的跨越发展之路。


栉风沐雨五十载 自强不息铸辉煌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50周年回眸·校园建设篇




湿地之都,盐城新区,坐落着一所数字化、园林式、生态型的现代大学校园——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漫步其中,楼宇错落,小桥流水,花木扶疏,桃李芬芳,园林与建筑辉映,人文与自然和谐。可谁曾想到,这所容纳万名大学生就读的新校园,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一年零八个月。

  借名院之笔  高起点规划

2004年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由江苏省盐城纺织工业学校和盐城轻工业学校合并组建。面对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00多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发展困境,学校果断作出置换老校区、建设新校园的决策。

建成新校园,搞好规划设计是前提。学校立足高起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具体详细的设计任务书,并以招标形式引入竞争机制,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江苏省教育建筑设计研究院等5家知名设计单位参加投标。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不仅广泛听取教职员工和本地专家的意见,还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和主管部门领导来校指导。从邀标设计到确定实施方案,新校园总体规划先后经过三轮较大修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达100多条。最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的方案凭借独具匠心的“一湖、三轴、五区”布局和数字化、园林式、生态型设计,赢得了广大教职员工、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数字化体现在以信息时代特征为指导,以满足大学生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为中心,立足于高科技的教学手段、设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和学科交流,形成高效、便捷的智能型教学环境。园林式体现在以园为核心,以水为载体,以绿为衬托,突出地域文化,结合江南建筑与园林的优秀文化传统和苏北水乡的自然地貌风格,营造出园林、景观、绿化、建筑一体化的整体校园环境。生态型体现在以生态环境意识为指导,使行为环境和形象环境有机结合,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体现科技与人文、人工与自然的交流、融合与共生。

  举全校之力  高标准建设

2005年12月18日,寒风凛冽。在人烟稀少的乡村田地,在交通不便的城南新区,建设者们豪情满怀地打下了第一根桩,从此拉开了新校园建设的序幕。

为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期投入使用,学校专门成立了新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分别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挂帅,并从全校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新校园建设办公室。建设者们大力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放弃双休日,忘了寒暑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少、矛盾多等重重困难,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

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一处处景点悄然而生——图文信息中心临湖矗立,造型独特,功能完善,且蕴含“智慧之门”的设计创意,成为校园标志性建筑;田径运动场鲜红的塑胶,翠绿的草坪,月牙形的看台,飘逸的幕结构,不仅是学生强身健体的好去处,还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南门广场正对主入口,背靠生态湖,中间立着一块巨石,正面书写校园精神“自强不息”,背面镌刻《新校园落成记》,周围巧妙布置了中外纺织史浮雕、花坛、景灯……成为文化育人的理想场所。

  走创新之路  高水平管理

学校以筹建新校园为契机,全面推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树立节约理念,积极探索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保护环境工作,并将其贯穿于校园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从而打造师生共享的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校园。

学校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核心,按照“自然减员、社会用工、精细管理、末位淘汰”的思路,推进校园管理社会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吸收社会上信誉好、实力强的单位,开展绿化养护、环境保洁、安全保卫等服务,细化后勤服务管理考核,创造出优美、整洁、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

碧波荡漾、荷香翠影的生态湖,绿水环绕、草木葱郁的银梭岛,交相辉映、各具特色的金轮园、百花园和百果园,还有“百年树人”、“水滴石穿”、“纺织石雕”等别具一格的人文景点,令人心旷神怡。学校先后被表彰为“盐城市高职教育园区建设先进集体”、“江苏省节水型高校”、“江苏省园林式单位”。

岁月流金,华年溢彩。新校园建设承载了工院人半个世纪的梦想,当年低矮的校舍、泥泞的操场都已留在历史的记忆里。如今的新校园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1亿元,资产总值5亿多元。所有这一切,诚如《落成记》所载:新校园建设,荷蒙各级领导关怀指导,社会各界慨然相助,全校上下筚路蓝缕,倾力以赴,协同奏响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新乐章。

http://paper.ycnews.cn/yfdzb/html/2014-06/18/content_172373.htm?div=-1


本文网址: /_s37/2019/1112/c793a7735/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