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正文

花乡的“电商维纳斯”——记2009级李敏

作者:学校校友会 来源:校友会日期:2019/03/05 05:23:09 人气:31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这是一个真实、励志、感人的故事。故事的女主人公,是江苏省十大感动人物之一,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沭阳县新河镇春生村党支部书记,“木子的秘密花园”淘宝店店主,被誉为花乡的“电商维纳斯”的李敏。故事讲述的是她不平凡的生活、学习、创业、奋斗的成长历程。

身致残志变坚

李敏,1990年10月出生于“花乡”沭阳的新河镇春生村。这个美丽聪慧的女孩在7岁的时候,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失去了左臂,落下了残疾。养伤期间,亲人们给她讲保尔、海伦·凯勒、张海迪的事迹,让她从中汲取了战胜伤痛的力量,变得坚强起来。身残志坚的她,从没有自暴自弃,自己的事情总是自己想办法解决,不愿为父母增添任何麻烦。从那时开始,她便常常会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12岁学骑自行车,辛苦的汗水不知流了多少,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一次次跌到,一次次爬起来,膝盖上伤痕累累。经过不断反复地练习,她终于成功了。17岁在聋哑学校参加体育集训,每天在无声的世界里,只能用文字交流。早中晚各5公里的热身,其他还有高抬腿、小步跑等等运动,每天都是累得倒头就睡。但是她没有退缩,始终坚持训练,从不掉队。终于,在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上,她荣获了女子跳远第3名,100米短跑第7名。2006年,她被评为年度金鹰自强不息残疾人。正如她所说的,“真正的苦,在经历过之后,不仅不会觉得苦,反而会让人很有成就感。

唯自立方自强

2009年,李敏说服了父母,只身一人,前面一个背包,后面背着画包,右手拉着密码箱,独自乘车来校报到。她每天会比同宿舍的舍友提前一个小时起床,用一只右手穿衣、洗漱、整理内务,然后到操场跑步锻炼半小时。在专业学习中,遇到动手操作的作业,她常常要比别的同学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学习电脑,一手不方便,她就用胶带纸将多个硬币粘在一起,放到键盘上,保证输入的准确性。业余时间,她都会在教室、图书馆学习。在自身的努力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在毕业实习中,她从不逊色于其他同学,被评为优秀实习生。由于思想积极,成绩优异,表现出色,2011年12月,李敏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正如她的入党介绍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吴益峰老师所评价的,“李敏同学身残志坚,学习上,积极主动,刻苦钻研,每天都会比别人多花两倍甚至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生活上关心他人,乐于奉献,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他人。”学弟、学妹们在听到她在母校演讲的时候,纷纷对学姐的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精神表示由衷的钦佩,并立志以学姐为榜样,用心学习,回报社会。

心若在梦就在

2012年毕业后,李敏加入了求职大军,虽然她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但她还是因为身体残疾,多次被用人单位拒绝了。学校领导、老师提出帮她找份工作,她谢绝了,她想依靠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工作。因为她知道,别人可以保护自己一时,却保护不了自己一世,风风雨雨还是要自己扛。老天爷在给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回到了家乡,看着辛苦劳作的父母,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告诉自己必须坚强起来,要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她看到村里许多年轻人开网店销售花卉,受此启发,开始潜心研究网店运营。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电商知识,李敏报名参加了电商学习班。那段时间,像上大学的时候一样,忙着走进一个个教室听课。不久之后,李敏的“木子的秘密花园”店铺开张了,主要销售百合、月季、花盆等产品。起初,一连好几天没有生意,李敏焦急万分。这时,她的父亲安慰她,“做生意都会这样,坚持就是胜利。”父亲话虽朴实,却给李敏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后来,李敏不管白天黑夜都坚持坐在电脑前,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苍天不负有心人,不懈地坚持使李敏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李敏的网店人气越来越旺,日销售额最高时达到4000多元,这让她在业内小有名气,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电商维纳斯”。

作为一名红色电商,她不仅专注于自己的网店经营,更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几年间,她先后帮助8位村民成功开设网店。同时,她热心参与爱心捐款、帮扶贫困儿童等慈善活动。在2016年第四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李敏被评为“十大优秀淘宝人”,2017年被沭阳县委评为“红色电商达人”。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过利平,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等多位领导都曾莅临她的网店参观指导,并对她身残志坚、创业富民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7年7月份,李敏看到沭阳县招聘村官,她毅然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她终于如愿以偿,担任沭阳县新河镇春生村党支部副书记。担任村干部后,李敏在心中构绘了一张未来的发展蓝图。她借助自己的优势,迅速融入工作,努力把春生村打造成稻草人旅游基地,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本文网址: /_s37/2019/0305/c779a7776/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