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印象工院  今日母校 > 正文

今日母校

作者: 来源:校友会日期:2010/11/09 11:01:38 人气:35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弘扬铁军精神 实现跨越发展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校园文化纪实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以铁军精神为引领,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

传承铁军文化  凝练校园精神

校园精神是一所学校存在的灵魂,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校园精神深受地域文化的滋养,是对优秀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2004年7月,盐城纺织工业学校和盐城轻工业学校合并组建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为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学院先后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开展了以总结提炼校园精神为主题的思想教育大讨论。

针对学院地处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等客观实际,经过公开征集、广泛研讨,全院师生形成了一致共识——学院精神和盐阜革命老区精神一脉相承,集中体现在“艰苦创业、自强不息”8个字上。

10年来,学院大力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构筑起广大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并将其融入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中,融入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

开展教育活动  发挥先锋作用

学院以新四军纪念馆为教育基地,以革命先烈为学习榜样,适时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学校特点的党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使广大党员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学院先后组织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除了学习相关文献外,更主要的是学习新四军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信念、奋勇争先的自我牺牲精神。

通过学习教育,达到了提升党员素质、加强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目的。全院党员、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就学院新一轮发展目标思路与举措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建成特色鲜明的示范性综合型高职学院的强烈共识。

创新发展思路  彰显办学特色

创新是促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永恒主题。新四军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因地制宜、因时而变的开拓精神,启迪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全体师生,要解放思想、革故鼎新,以创新激活力,以特色求发展。

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实施“质量立校、特色铸校、人才强校、创新活校、和谐兴校”五大方略;创新办学体制,率先成立学校理事会,构建了政行校企四方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创新育人模式,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双链对接、双教融合、双证融通、双元互动”的“四双”育人模式;创新高职文化,坚持将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行业文化、地域文化有机融合,培育形成了“求实”文化;创新服务载体,全力构建科技研发、员工培训、创业训练、资源共享四大服务平台;创新育人特质,致力于培养“为人诚实、专业扎实、工作踏实、生活朴实、心态平实”的“五实”人才。学院先后成为我省首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自主试点单位”。

合并组建10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弘扬铁军精神,推动事业实现跨越发展。2007年,学院在全国首轮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2009年,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2011年,成为我市唯一的“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2013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审核同意,学院更名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先后获得“全国纺织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传承弘扬铁军精神,以建校50周年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示范建设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在不断超越中续写新的辉煌。


本文网址: /_s37/2019/1112/c794a7736/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