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正文

工科生,作家梦——记建工2017届黄欣

作者:学校校友会 来源:校友会日期:2019/03/05 05:07:45 人气:25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梦的起源:一首小诗起涟漪

黄欣对文学的喜爱由来已久,但说到写文章,是起源于他高二时的一次征文,他当时写了一首小小的现代诗,被班主任选做范例张贴在班级的公告栏里。自此,便开启了他的文学之路,后来在高中阶段接连写了《黄埔颂》、《雪》等多首小诗。《黄埔颂》是他在高考结束后所写。当时是黄埔军校建立九十周年,由于心中一直都有一份对军营的向往,因此在征兵季的到来与黄埔军校里共产党革命先驱的热血激情交汇的时候,一方面表达对军营的热爱,也表达对先烈的尊崇,便写下了这首小诗:

黄埔,六月十六是你的生日,你已经迈过九十个春秋。忆往昔,北伐的岁月,峥嵘激昂;抗战的时光,坚毅顽强。你用你的精神,激励了无数热血儿郎;中华儿女,难忘你的辉煌,而你可曾记起自己的荣光?

梦想起航:一片空闲著文章

2014年,对于黄欣而言是他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他踏进了盐城工业的大门,开始了专业知识学习的旅程;也是在这一年,他加入了盐城市散文学会,开始进一步在文学的海洋里遨游。在校期间,黄欣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学习认真刻苦,先后三次获得奖学金,并且获得了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求学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途,美好而又莫测:而文学则是一场“苦旅”,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学习是紧张的,既不能放弃对文学梦想的坚持,也不能耽误专业知识的学习。

在大一学年中,学校的课程安排得很紧凑,基本上没有太多空闲时间去休息。黄欣在大一时获得了二等奖学金,并且被评为“三好学生”,也在学校的多次比赛中获得奖项,而且坚持写了十多万字的《十六国帝王通叙》。在写《历史的风尚明朝》时,恰好面临毕业,当时一方面要参加工作,一方面忙着做毕业论文准备答辩,可以说是诸事缠身,非常忙碌。当时还未与中国质检出版社签订合同,才是初步确立了一个出版意向,刚好处在不能停笔的关键时期,因为一旦停笔就意味着失去签约的机会。在诸多的压力下,夜里常常熬到一两点,早上五点又起床开始写,白天还要工作和准备论文。在那一两个月里一度失眠焦虑,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不过好在都挺过来了。黄欣坦言这一切都离不开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帮助和支持。

追梦前行:一生爱文任徜徉

2016年,黄欣开始在爱读文学网连载小说《白起》,同年与爱读文学网签订合同,版权被买断。2017年5月,《白起》先后在汉王书城等大型电子书网站出售。同年与中国质检出版社签订了《历史的风尚明朝》的出版合同。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黄欣说他在今后将继续按照自己的兴趣,在文字的道路上摸索前行。他最近几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多看些书,多出去、看一看,然后将沿途的所见所闻,心灵感悟写出来。

时光荏苒,历经岁月的磨炼,黄欣正在进一步成熟。转眼间,黄欣已经不再稚嫩,他正在逐渐转变成为一名成熟的作者,一名成熟的教师。


本文网址: /_s37/2019/0305/c779a7761/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